家長們,別再自打嘴巴

發佈時間: 2016/05/18

最近,常遇到父母詢問如何有效地管教子女。除了言教,父母的身教同樣重要。以下試舉一些日常生活例子,希望能為讀者帶來啟發。

有時家長愛說:「這個玩具買回來也不會玩多久,別買了。」但同時卻容許子女繼續挑選新玩具。在提醒子女要學會自己孭書包,但卻自動拿起孩子的書包。一方面抱怨孩子不懂自我照顧,另一方面卻讓孩子坐着等吃,提供「全天候服侍」。

很多時候,家長們多數以孩子還年幼為由,認為等他們長大了自然會懂事,所以,現在讓孩子知道需要學習的要點便可以了。

問題癥結正在這裏!品德與責任並不是認知上明白了便行,更何況在現今的生活環境中,難以就此自然達成有效的培訓。因為兩者皆需要時間,日積月累地在自身體驗中培養出來。如果只是認知上明白了,但欠缺行為上的訓練,那麼不論任何年紀,孩子的品德和責任,都只會在被警誡或命令的情況下才會有所表現,其他時間則「打回原形」,沒有成長可言。

如果希望孩子不變成「港孩」,請父母謹記「言行一致」,要忍得住手,讓孩子自己去體驗及經歷責任感,以及品德培養的成長鍛練。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