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從造王者到做夢者

發佈時間: 2016/05/17

97、98年,亞洲區內一沉百踩,而現在同樣最怕出現一個獨自長期向下的過程,陰乾至死,情況有如癌症擴散。寧可估錯,也不願過分樂觀。凡事向最壞情況盤算,一直是近年的處世態度。人最痛苦,莫過於是超級預期落空,由天堂打落凡間,反之,在沒有樂觀期望的大前題下,即使身處困境,某程度上亦早有心理準備。

當今時勢,人人大談逃生門:股市投資者想趁彈鬆綁、市民想去彼邦尋夢,移民潮再現。香港、以至華人社會,從來是過客心態;由舊金山賣豬仔但冀衣錦榮歸、到香江小島搵錢,繼而定居海外,願景即使一樣,但過程已出現變化。投資市場炒賣機會盛行,兼持續存在內地資金的放大效應,香港似乎在搵快錢過程中,理應具備對整體經濟及增值的些微貢獻,也消失於無形。

充斥投機思維,只因市場時有不切實際的樂觀,政府亦間有推波助瀾。在發展定位上,背靠祖國、面向世界,講足十多年,但有福同享來得短暫,香港反過來是患上嚴重的雙重單邊風險集中危機:太依賴內地政策主體,及太暴露於內地資金變化構成的不確定性。

無疑,因為位置上的優勢,以及客觀環境上的配合,香港曾經當過造王者。可是回歸後,香港在造王的過程中,有時太自誇、有時又太不切實際、更很多時是危機感不足,令到昔日的造王者,已愈來愈變得是一個活在另一道時空的做夢者而已。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