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深水埗人情味 $47歎雪花牛

發佈時間: 2016/05/17

深水埗向來予人草根的感覺,但近年有不少供應高檔食材的小店進駐。新店主打雪花牛、尼加拉瓜咖啡等,價錢卻相當親民,店主更着力保留深水埗的人情味,為這區帶來無盡新鮮感。

1. $47鐵板燒 板上Griddle Top

板上Griddle Top以鐵板燒快餐方式經營,高檔鐵板燒落戶平民區,會格格不入嗎?原來老闆Tracy想一改大家的觀感,將鐵板燒帶入自己成長的地方─深水埗。主打菜式板上雪花一口牛,午市只需$47,套餐有上乘牛肉粒,配沙律,加一杯特飲,簡直是「蔗渣價錢、燒鵝味道」。

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Tracy與拍檔最初想以墨西哥卷作為餐廳主打菜,用了一個月時間鑽研後開店,才發現墨西哥菜式不受街坊歡迎。關店一星期再鑽研,最終改良成現時的「板上」。Tracy說新店很受年輕人捧場,漸漸又多了老人來這裏開餐,他們推出的「照燒雞‧珍珠飯」($38)全以雞髀肉烹調,最適合長者口味。

在深水埗長大的Tracy,八歲已在媽媽的菜檔幫手,但對這區沒有太大好感。直至留學歸來,再返回媽媽菜檔幫忙期間發生兩件事,令她對這成長之地改觀。「有次菜檔女員工與男顧客起爭執,該男人更出手傷人,在場街坊立即按着那人,直至警察到來。」她又回想起有次媽媽駕大貨車時被人欺負,幸有伯伯幫手趕走惡男。Tracy感恩地說︰「深水埗的街坊見到有人需要幫助,便會立刻出手,令我對這個成長地方大大改觀。」

板上Griddle Top

地址:深水埗桂林街36B

電話:2386 8288

2. $5南瓜素餃 DD Dumpling

由網店做到實體店,主打全人手製作、無味精的餃子。小店早前推出的炸黃金素餃,炸到脆卜卜的餃子皮包着甜甜的南瓜蓉、薯粒、粟米、粉葛等,一杯有三粒。招牌蝦米瑤柱冬菇白菜豬肉餃,餡料有新鮮瘦肉、蝦米、瑤柱、冬菇、黑木耳、雪耳及白菜,蘸些自家製辣椒醬,辣到噴火。

DD Dumpling

地址:深水埗元州街213號美居中心70號

電話:5443 9671

3. $23藍山咖啡 藍山咖啡專門店

這間咖啡小店,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而且人情味十足。咖啡即叫即磨,客人需等約十分鐘,店中姐姐巧手即磨,過程中更與顧客閒談,咖啡知識增進不少。主打的藍山咖啡只需$23,呷第一口,濃郁甘香直達味蕾,完全不苦澀,感覺醇香。

藍山咖啡專門店

地址:深水埗荔枝角道289號

電話:2720 1068

4. $48單品咖啡 Café Sausalito

Café Sausalito兩年前進駐大南街,但其實店主Michael小時候已在大南街留下不少腳毛。「父母的五金店開於此,2011年回流香港時,發現大南街已有不少手作店舖進駐,深水埗的藝文發展亦漸成熟,所以希望開一間有美國風的咖啡店。」訪問當天,Michael親手調配Nicaragua(Jame Mozna)手沖咖啡,咖啡豆來自尼加拉瓜,第一口先品嘗咖啡的溫度,第二口就會嘗到有層次的果酸味,提子乾與石榴味漸漸在口腔內散發出來,風味一流,價錢亦只需$48,客人可慢慢歎,了解咖啡背後的文化。

聽Michael介紹,你會發現原來一杯咖啡不但只有味道,亦有着故事。皆因每種咖啡豆,也代表不同農夫的種植文化。

Michael除了熱愛咖啡,又是深水埗藝文圈的一分子,一直致力推廣深水埗區的文化,他希望咖啡店可聯繫區內街坊,大家可以建立更深入的關係。現時Café Sausalito會定期舉行音樂會,亦有不定期的手作活動,讓參加者可透過活動,了解這區的文化。

Café Sausalito

地址:深水埗大南街201號

電話:6305 1887

撰文:唐蔚霖

攝影(部分):林良明

編輯:余運慶

設計:梁政敏

插畫:Human 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