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白紙一張

發佈時間: 2016/05/17

走進電梯,尾隨進來的是一個很可愛的小男孩,還有他的媽媽。小男孩大概得幾歲大,仍在上幼稚園,他先主動跟我打招呼,已經是一個驚喜,電梯到達地下時,我當然本能地想先讓小孩子離開,怎料小男孩居然按着電梯門的掣,跟我說,讓我先行。

這樣有禮貌、有教養的小孩子,特別討人歡喜,我不禁要回頭多望望這位媽媽一眼,因為我深信,小孩子有這種風度及禮儀,絕對是大人的教導。

小孩子只是白紙一張,你不斷亂塗黑色,紙張大概不會好看到哪裏去。反而你有心思地塗上不同的顏色,畫面呈現的就是五彩繽紛的圖畫,父母的身教及教導,直接影響小孩的成長。

不禁讓我想起,在地鐵,不時看見家長帶同小孩衝上車廂爭座位,霸佔位置後還要高度表揚小孩子。有一次,一位小孩橫臥在座椅上,我投以不滿的眼光,他旁邊的媽媽報以怒目,我倆的眼神接觸停留了幾秒。

這位媽媽大概認為,到底我兒幹了甚麼事讓你不滿?我想,這種孩子長大後,會跟他媽媽的目光一樣:討厭!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