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聽話

發佈時間: 2016/05/17

母親節那天,電視新聞上,當母親們被問到有甚麼心願時,大多回答希望孩子乖一點、要聽話。

乖的意思就是盡量不要惹父母生氣,聽話的意思就是要遵從教導,用英語說大概就是obedient。

但外國的父母從來不要求孩子聽話。在美國唸書時,室友的父母把她安頓在宿舍後,離開時只說了一句"behave yourself "(注意你自己的行為),想想怎樣做才不失禮自己,不失禮人,他們不需要子女事事聽話,更希望子女可以自己思索對錯。

有時候,父母也可以試試「聽話」,不是乖的那種「聽話」,而是真真正正聆聽孩子的心聲。孩子的說話,做大人的總是好笑的就取笑一番,不好笑的只說一句「童言無忌」,並不當是一回事。

看過網上一條影片,母親測試幾歲大的小女兒說:「媽媽餓了,把你的糖果吃光了,你會生氣嗎?」

女兒說不生氣,還叫媽媽多喝水,後來又承認是有一點生氣,媽媽問怎樣才能補償她,她說:「你多陪我就好。」

真是窩心到不得了。

聽話沒得教,親子關係好,子女自然會生性,會在乎父母的感受,不想惹父母生氣。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