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企每24秒 中網絡陷阱

發佈時間: 2016/05/17

早前勒索惡意程式Locky肆虐,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表示,本港電腦罪案導致去年金融體系損失達18億港元,較2014年上升5成;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亦指,現時每間企業的電腦每隔24秒就有可能誤入惡意網站。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與香港警務處舉辦一連三日舉辦「網絡安全峰會2016」,鍾偉強表示,由於不同行業業務逐漸數碼化,令網絡攻擊湧現,而金融業首當其衝,本港電腦罪案導致去年金融體系損失達18億港元,而全球網絡安全人才嚴重不足,至2020年將欠缺150萬名人才。

警方:科技罪案成本世紀趨勢

應科院安全與數據科學研發部總監王世松表示,須關注網絡攻擊發動成本降低,及僱傭兵湧現的情況。他指,每間企業的電腦每隔24秒就有可能誤入惡意網站,去年每小時有106個不明惡意軟件攻擊一間機構,83%機構受到殭屍網絡感染。

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黃志雄表示,近年傳統罪案減少,但與網絡詐騙、資料盜竊相關的案件數目則不斷上升,認為科技罪案將成為今個世紀的犯罪趨勢。

專家建議購防毒軟件

F-Secure區域總監(大中華區)李力恆表示,惡意網站多透過電郵發出,內附有看似正常的網址,但實際上將用戶連至惡意網站。李提醒,須小心閱讀電郵內容,例如電郵內容是否與寄件者身份相稱。

另外,若誤入惡意網站,不要按下彈出視窗的內容,因有機會下載殭屍病毒,應盡快關閉相關網站。李表示,部分市民只安裝免費防毒軟件,但效能較弱,未必能有效攔截惡意網站,建議市民使用購買的防毒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