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菲律賓準總統:對華釋善意

發佈時間: 2016/05/17

菲律賓在國際法庭對中國提出的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最早今月出爐。有「菲版特朗普」之稱的總統當選人迪泰特昨和中國駐菲大使見面。他願與中國就領土爭端問題談話,希望與中國恢復友好關係。

迪泰特在上周大選壓倒性勝利,外界關注他下月底就任後中菲關係會否緩和。迪泰特昨在達沃市與中國駐菲大使趙鑒華會面,是他大選後會見的首三名外國使節之一,另外有日本和以色列大使。

迪泰特周日見記者時,稱要與中國維持友好關係,並對領土爭議直接對話持開放態度。被問到對比現總統阿基諾三世任內6年,中菲關係因南海主權衝突而急劇惡化,他是否會跟中方維持更密切關係,迪泰特表示中菲良好關係不會變質,又說希望跟所有國家保持友好。

迪泰特競選時已提出若當選,將繼續在多國論壇或會議上提出南海問題,但重申若多邊磋商失敗,不排除與北京直接對話,尋求化解爭議。中國外交部昨回應重視中菲關係,願與菲律賓妥善處理分歧,希望菲律賓新政府有相同的意願和態度。

恢復死刑 拒捕「格殺勿論」

除了外交,標榜鐵腕滅罪的迪泰特計劃提出恢復死刑,懲治涉及毒品、強姦、謀殺和搶劫等罪犯,又說會容許安全部隊擊斃任何有組織或以暴力方式拒捕的犯人,以兌現上任半年內令國內罪案大減的競選承諾。

曾稱赴南海「插旗」

迪泰特於競選談到中國在南海活動時曾用強硬措辭,稱自己會騎水上電單車把菲國國旗插在主權糾紛島嶼,但他也表示將尋求北京援建一條連接棉蘭老島的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