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終身學習

發佈時間: 2016/05/17

終身學習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說話我深信不疑。就如健身一樣,稍有倦怠,貪吃貪睡,身材便會走樣,難以保持。同一道理,一個演員即使在專科戲劇學院畢業,也不等於所學的東西永遠存在,不會流失。因此,演員必須不時進修,終身學習,學海無涯,世上的知識廣闊而無邊,根本窮一生也沒法學得完,更不要說溫故知新。

多年來有幸參與不同的製作,崗位也由演員發展至導演、編劇、填詞等,在職訓練可算是沒有間斷過,但不斷的付出,創作力也會因為演出不斷而停滯甚至倒退。因此很想停一陣子,去進修演技,讓自己吸收更多氧份,提醒自己忘記的東西;也刺激創意思維,好讓自己在未來的發展上,有更大的創作靈感與泉源,不致迷失方向。

上兩星期,我劇團糊塗戲班與友團Banana Effect聯合舉辦戲劇工作坊,邀請新西蘭籍國際級戲劇導師James Sutherland來港,教授包括形體與面具,一連五天,每天早上9時到下午1時,及下午2時到6時,密集訓練,將日常煩瑣的工作暫時放下,專心一致上課,投入兩個不同的戲劇工作坊中,再次發掘身體的可能性及如何運用。學生生活總是幸福的,專心投入在課堂中,努力吸收,甚麼也不用想,重回校園生活一樣,實在是太好了。

雖然有些東西已經學過,有些卻是新鮮事情,讓我能好好檢視自己,整理自己已有的知識,再重新出發,得着實在太大。學習沒有止境,也是終生事業!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