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濕重面油多 宜減吃奶製品

發佈時間: 2016/05/17

睡醒滿面油光,原來跟體內「濕重」有關?中醫師指,體質濕熱人士會較多面油、暗瘡及粉刺,但可從飲食着手,減少進食奶製品、奶茶、蠔油等,降低體內聚濕的機會。此外,在洗面前先按摩面部,自然分泌的油份有助光滑皮膚。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指,不少港人一年四季均受濕重問題困擾,最常見的症狀是睡醒後面油較多,「若戒吃奶製品、奶茶、蠔油、雞粉、甜品及果汁等,會降低身體『吸濕』機會。」他笑言,很多人沒有理會面油問題,「一旦停食以上食物,即時有改善。」

陳續說,面油多的人士可飲用花茶加一角陳皮,或牛蒡茶,但後者性質偏涼,每天不可飲多於兩杯。他更透露一個護膚秘方,「洗面前,可從面部輕輕按摩至頭髮內,持續兩周,面部肌膚及髮質將有明顯轉好。」

可適量吃涼性食物

註冊中醫師梁尹倩表示,天氣濕重,除令面油增加,亦會誘發暗瘡及粉刺,「平時應少吃油膩煎炸、重口味食物,可適量進食涼性及健脾的苦瓜、青瓜、冬瓜、番薯、淮山。」

記者:李盛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