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每周「同行」三小時

發佈時間: 2016/05/17

乳癌風險與運動習慣關係密切,根據香港乳癌資料庫七號報告的研究,缺乏運動是其中一主要風險。乳癌患者中,多達77%每周運動少於三小時。

為了促進姊妹的運動習慣,基金會除了恒常提供運動班,每年十月的「乳健同行」慈善健行活動,讓大家能在百忙中鬆展筋骨。不過,每年都有市民因不同原因而未能參與。因此基金會推出大眾能隨時隨地加入、糅合運動與善舉的「乳健任我行」,使大家突破空間和時間限制,持續和隨心地以行動支持我們。

「乳健任我行」突破限制,令更多人了解「多運動,低風險」和「運動行善」精神,從小培養運動習慣。惟有市民有感本港常有人車爭路、健體設施有待完善、空氣污染等限制,加上最近有報道指空氣污染與乳癌風險的正比關係——每立方米空氣中增加10微克的懸浮粒子,女性患上乳癌後死亡的風險會增加80%。故此,市民確實難以隨時隨地跑街或跑運動場。

空氣污染影響大部分地區,但運動習慣可以自行培養和調節。因此,將「乳健同行」擴至室內舉行,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隨時安心做運動。今年我們辦到了。此構想得到為熟齡人士而設的健體養生中心永健坊響應。兩家機構合辦「粉紅絲帶月」,把「乳健任我行」帶進室內,並於本月初廣邀永健坊代表、基金會理事與姊妹一同舉行啟步禮,宣揚運動有助降低乳癌風險的信息。永健坊月內亦會舉辦乳健教育展覽和免費乳健教育講座,及推出「粉紅色健康菜單」,為活動加添乳健教育和健康飲食的粉紅色彩。

每周運動三小時,我已訂好本周計劃。你又如何?(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