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人急搭尾班車 移民台灣

發佈時間: 2016/05/16

近年本港政治紛擾,不少港人對移民台灣趨之若鶩,有指台灣候任總統蔡英文本月底上任後,或收緊港人移民台灣的限制,故出現移居台灣「趕尾班車」潮。有早年在台灣留學的港人,趁移民條件收緊前趕緊申請。

申請移民台灣的港澳居民由2007年的1,984人急升至去年6,339人,升幅達220%;今年1至3月成功移民的港澳人士有267人,是過去4年同期的新高。

蔡英文本月20日上任,有指她有意收緊港人移民條件。環凱移民顧問公司董事張家禧稱聽過有關消息,據了解收緊項目是投資移民金額,或由現時600萬新台幣(約150萬港元)增至逾千萬新台幣(約250萬港元)。張指投資移民台灣門檻較低,毋須技術及學歷,只需足夠資金,台灣此舉或想更多資金進入。

申請者:求個太平門 外遊更方便

現年50多歲的陳先生(化名)曾在台灣留學,當年獲發國民身份證,畢業後回港發展,按台灣的移民條件,他可舉家申請移民台灣。上月他與家人赴台申請護照,已成為台灣公民。他指,台灣護照的免簽證國家較特區護照多7個,「不是貪圖台灣福利,只想多一道太平門,到外地更方便!」

38歲劉先生今年初亦取得台灣護照,去年中他返台參加大學校慶紀念,有校友提到蔡有望成為總統,「要趕在政策有變前辦妥,為自己及子女留後路。」

律師黃國桐 望退休赴台教英語

律師黃國桐亦有意於退休後移居台灣,黃指台灣生活節奏較慢,可享受「慢活」,首選退休地為南部。他指台灣鄉土情濃厚,但國民英語水平較低,國際視野較狹隘,故考慮到當地教英語,回饋社會。

中原移民顧問董事總經理許大偉則指,移民台灣熱潮已過,但認為台灣門檻始終較低,仍有一定吸引力。本報就上述情況向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查詢,獲回覆指未有聽聞,而新政府未上任,勿相信未經證實消息。

指數低創業易 惟要防地震

港人嚮往移居寶島不無原因,景鴻環球集團董事長關景鴻指,台灣生活指數較低,能吸引年輕人創業,例如經營民宿和食肆。年輕單身港男港女在台亦吃香,「台灣女性覺得港男有風度,台灣男性亦覺得港女較時尚、具挑戰性。」

關景鴻指,公司平均每年辦理50至60宗移民台灣的申請,與全年約2,000宗移民申請相比,為數不多,港人移民首選仍是美加等地。

但環凱移民顧問公司董事張家禧指,台灣常發生地震,港人需作心理準備。此外,港人要習慣台灣政治色彩濃厚,藍綠陣營壁壘分明,當地官僚問題亦嚴重:「想申請一樣事情,要經幾個部門、等好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