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人做「白老鼠」 首例換頭手術明年開刀

發佈時間: 2016/05/16

全球首個「換頭手術」明年底進行!提出大膽手術的意大利神經學家卡納韋羅透露,首個移植患者是中國人,由中國醫療團隊於哈爾濱操刀,但醫學界大多質疑不可行,有本港神經科醫生形容手術「匪夷所思」。

卡納韋羅及美籍華人教授任曉平率領的哈爾濱醫科大學團隊披露,首個「白老鼠」是中國人,預計2017年聖誕在哈爾濱醫院進行。手術先移植頭部,然後進行脊髓融合。因頭部需要30分鐘才能連接捐贈者身體及接駁血管,但腦部在沒氧氣及營養補充下只能存活7分鐘,故頭部與捐贈者的身體都需冷凍及用血液補充劑為腦部供氧。

醫生會以聚乙二醇將脊髓兩端融合,完成後頭部與「新身體」會被引導昏迷4周作癒合,亦會用電流刺激脊髓生長及加強神經連接。患者醒來後即能移動,面部有知覺,再治療一年就能走路。

港醫生指匪夷所思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梁顯信形容手術「匪夷所思」,認為應先在猿猴等做測試,有研究基礎才應用在人類上。他指人類的中樞神經系統異常複雜,涉及大量微小神經管道,難完全接駁,即使是同一人身體,手術難度也極高,擔心即使成功,身體功能亦未必全面恢復。

今年成功「換猴頭」

任曉平的團隊今年成功移植猴頭,不過因沒接上脊髓神經,頸部以下癱瘓;基於道德原因,只讓猴子存活20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