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加國山火影響短 石油產量恢復快

發佈時間: 2016/05/16

上星期從電視廣播中看到加拿大Fort McMurray歷史性山火令當地之石油生產量減幅達100萬桶之後,消息令油價上周乘勢炒上,曾高達47美元;筆者更接到群組一些傳言說大火已逼近油田,油田可能引發大型爆炸事件等等,筆者看後一笑置之,在此向投資者澄清一些資料。

筆者曾在當地工作7個月,非常熟悉當地地形及市中心位置。市中心被Athabasca River兩邊圍住,山火根本入不到,現時房屋燒毀的大都是新開發區近郊之地(西北區域),此區域近油田,故大多是油田工作之住所,但距離最大的油砂開採商Syncrude基地仍有23公里。工人撤離會短暫影響油田區的產量,但該市近九成房屋都未被波及,油田之產量只有局部性受影響。該區大部分是油砂田,並沒有容易引起爆炸的石油氣田或輕質石油。換句話說,即使大火燒到油砂田裏,也不會着火或爆炸,除非是燒着一些已提煉的成品油產品則作別話。該區的物業保險大都是省外公司或美國保險公司,對亞省的企業盈利影響甚微。樹木燒枯了幾天便不能再燒,燒了的房屋99%是木屋,重建只需3、4個月(因為不需要重建底層的水泥結構),此區本是石油重鎮,具備大量建造機械,毋須要調動外省的建造設施便能自我供給重建家園,筆者預期此地不出3個月內,便能回復95%的生產能力,對油價再刺激上升之動力是有限了!(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