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視股3大賣點 首選TCL多媒體

發佈時間: 2016/05/16

電視機製造商可借助一些觀看性高的盛事來催谷換機潮,尤其是在今年6月及8月,將分別有法國歐洲國家杯足球賽及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接連舉行,或對電視機銷售帶來幫助。

在香港上市,具自家品牌的電視製造股TCL多媒體(01070)(下稱「TCL」)及創維(00751),前者約三分之一的營業額來自海外市場,後者則只有約兩成來自海外,故此前者較受惠來自海外的需求。

賣點1:體育盛事助威 TCL佔地利

面對近年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挑戰,以及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機遇,TCL重新制定出集團再出發國際化的路綫圖,同時選擇印度、巴西等重點新興市場,建立全價值鏈的競爭力,並以國際化為未來發展的新引擎。因此,TCL較「食正」巴西以至新興市場的居民消費升級趨勢,令TCL可謂佔地利、搶先機。

賣點2:網絡趨勢催化 TCL搶先機

除體育盛事的短期因素外,電視機股要提升產品功能,持續吸引更多人購買。TCL去年底引入「樂視」為戰略投資者持有股份總數約兩成,成為第二大股東。樂視已打算加大集團在55吋及43吋等關鍵產品的供貨比例,預計從今年第二季度開始,將有助帶動TCL定單量增加。TCL未來不排除與樂視在售後服務、物流等方面有更廣泛及深度的合作。由此看來,在業務合作的協同效應下,TCL未來不乏進一步擴闊毛利率的能力。

事實上,TCL於4月的LCD電視銷量按年升17.7%至161.8萬台,並相當於2016年全年目標2,000萬台的8.1%。反觀創維4月總銷量只得110萬台(即全年目標的6.5%),中國及海外市場銷量分別減少14%及5%,達標信心令人大打折扣,難怪TCL短期股價走勢較強。

賣點3:受惠深港通 TCL魅力待發

最後,兩隻內地知名電視股總部均設於深圳市南山區,惟同時沒有發行A股,尤其是TCL多媒體暫時不在「滬港通」名單內,憧憬將在今年中宣布的「深港通」受惠程度較深。

簡言之,電視機股短期具有上述3大賣點推動,當中以TCL多媒體受惠較深,值得看高一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