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看油價

發佈時間: 2016/05/16

今時金融世界,黑的白的加在一起,有三大物資在每日買賣:毒品、軍火、石油。這三種物資有些共同點,1.用美元、2.打劫窮佬(普羅大眾)去富了有錢人(小數的毒梟、軍火商、油商)、3.這些有錢人會大量地投資於金融資產,各位不吸毒、不買槍、不揸車的投資者,有人替你打劫紅毛鬼(大眾)進貢法蘭西(金融市場)時,你怎能不合皮?如油價持續在30美元桶,一眾油組國就要沽美債,美息會升,又無錢去買新興市場,你叫恒指、A股點升。所以知油價走向就可預告世界投資局,OK?

多哈會議重要性只三分一

的確,今時油價的升跌因素跟20年前已有變,但變來變去,還是:生產、消耗、庫存三因素去主宰。政治因素,甚麼多哈會議,以及未來的凍產、減產會議,日日頭版都好,都歸於兩個字:生產,不觸及消耗,不觸及庫存,故重要性也只是1/3,不是油價的全部。所以那些預計月前多哈凍產會議破裂,油價會跌至30美元一桶的人,如果講下,至多嘥口水,如果真落注沽空油,必然輸清光,因為油價在多哈凍產會議失敗後,不跌反升!何故?因為多哈會議的重要性被煲大了,過猶不及,尤恐失之,是炒家玉律。

20年前石油的供,地緣上是講油組國,今時要加入俄羅斯、美國,未來要加入北冰洋,科技上是講石油,今時要加入油砂油、頁岩油,未來要加入天然氣、可燃冰、替代能源。

物有其價,石油更如是,石油藏於地下,提升上地面要費用,曾有人預期世界石油將用罄,那時就大件事。的確,油價在30美元桶,只有沙特油;在50美元桶,就會有俄羅斯油;在80美元桶,就會有加拿大油砂油、美國頁岩油;在100美元桶,就會有北冰洋油,以及可燃冰,而可燃冰儲量之豐,有估可供用幾百年,更不用說再生能源、生物能源。這十幾年來油價由20多元炒上150元一桶,都是因中國用油多了,供求失衡,再加上炒家食中國夾棍,才誘發出了美國頁岩油這個小魔怪,如油價以後企在60/50美元桶時,美國頁岩油業,可以休矣!

不過因為數年前油價逾百元桶,才引致不少高生產成本的油井、油砂油、頁岩油也投產,但在當前50美元桶的油價打壓下,不少這些高成本產油者,將會破產,永不超生(除非日後科技能將他們的高產油成本降低)。然由於一些高價產油小魔怪還未盡去,故今時環球石油供應還是生產多於消耗,故油價只能隨石油的季節性需求變化而有所升跌,但總的言,只要維持在目前油價水平,而採油科技未有大突破去降成本,則石油的供求,可在一、兩年內平衡。屆時油價便可重納升軌,但今次之升,應是緩慢的,像之前的飈上150美元,再叫板200美元一桶的故事應不會重複。

石油的需求,會因環球經濟放緩,中國去產能,加上替代能源的普及(如電動車)等,而不會出現爆炸式上升,這會較難刺激油價急升。

油價急升難再重演

除此之外,這一兩年中生產多了的剩油,是以不同的方法暫儲起來,美國官方儲油倉庫已於數月前儲爆,已通令不再收油,這個筆者周前已有文指出,於是世界就用油輪、私家倉等儲油,以待善價而沽。一直以來,筆者都不大相信美國官方API的原油庫存數據,一方面是市場有部分人相信這數字有政治水份,另方面是世界有體外庫存,情況就如夫妻二人均各有私房錢時,單看夫妻倆的聯名戶口,是不足以知該家庭之真確財務狀況。所以不時出現API庫存升,而市場油價竟跟升之反常現象。只有當API庫存回落至2012至2014年時水平,體外庫存亦殆減時,這個API庫存的增減,才對市價油價產生意義。

以上所述情況,在圖一簡括言了,今時世界油產是多於求,而庫存則超多。單看圖一,會以為油價一定跌跌跌,但要明白油商對石油供求所掌握的數據較外行人多,萬種行情歸於市,圖二和三說明,油價在現水平是有支持的,再估油價會回至30元區,得要先找新的利淡因素。

圖二是XLE的能源ETF,近日已升穿了自2014年5月以來的20個月下降軌,今時價相對於年初已升逾40%,升幅較同期標普500多近倍。圖三是布蘭特油的50天和200天平均綫出現了黃金交差。技術走勢上,圖二和圖三反映,油價有望見底了。

今時油價見底未必代表油會大升。圖四是美國油價長綫走勢,在每年年初至4、5月的夏季期,石油需耗大,油價便升,但到5、6月後便下跌,到8、9月許又回升,今年會否如是可以待看,但如果油價要到8、9月才回升的話,是否金融市場要到8、9月才可穩?

油價走向,當然不是光這四張圖能說了算,更多的數據與圖,明天見。

(謹以此文誌吾師吾友,張友光,是他教我看油的,90年他與筆者曾合寫每周刊於經濟日報的石油欄)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