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十八、九八魔咒再現?

發佈時間: 2016/05/16

投資市場特別迷信於XX效應、XX現象,更不會放過任何關鍵月份和日子,當中尤其以「五窮六絕」、「黑色星期五」為甚。果如是,以上周五的市況而言,堪稱是果真再應驗,由開市前至收市後,壞消息一直未有止息過,總結之後的報章標題,更可用一個概括以形容之,香港似乎已再陷入十八與九八的恐懼症狀。

港股沽空比率上周五急升至佔大市成交的18.37%,幾乎是每4宗成交,就有1宗沽空。誠然,近期有大量成分股除淨,當中會牽涉技術上期指大低水的相應對沖部署,但超越十八巴仙的沽空比率,實在是有點不尋常了。一成八的沽空比率,為98年4月以來之最多,於是市場隨即出現了一八與九八恐懼症,尤其收市後本港公布的首季經濟按年增長只有0.8%、按季更出現倒退0.4%,衰退憂慮再次升溫,也是常識吧!

老實說,市場、尤其是傳媒,近年從來都不再太關注本港經濟數字,皆因股市才是最大的討論題材養份,惟他們一直忽略了,要支持股市,靠的由始至終是經濟。與其日日專家上身,埋怨港股有時不跟外圍,也與內地A股關連系數轉趨飄忽之際,倒不如撫心自問,香港股市的賣點或特點,很大程度上早就是香港的一塊最大前瞻放大鏡,不然的話,港股ETF又豈會長期走資約11個月呢?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