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負資產年代重臨?

發佈時間: 2016/05/16

負資產年代重臨?

姊妹們,我曾經在本欄指出過,借錢買樓的風險其實可以很高,因為妳至少向銀行借了七成錢。如果妳連三成首期也付不起,還可以透過按揭保險,變相借到九成。即是說,400萬的樓價,妳可能借了銀行280萬,甚至360萬!

我想問問,妳有哪一樣投資,是會借這麼多錢的呢?我相信,就算妳借錢買股票,也不會借九成吧(借錢認購新股另計,因為最終妳是不會認購到400萬的股票的)!再者,更重要的是,妳也不會買400萬的股票吧!但買樓就不同了,隨着樓價上升,現在閒閒地買一個中小型住宅單位,都要400萬左右呢。

去年初的時候,傳媒曾經廣泛報道,全港400萬元以下的上車盤已經被置業者「一掃而空」了。現在就算樓價會回落了一些,我相信,要買一個較舒適的物業,400萬元是少不了的。換句話說,這不是妳想做400萬元的投資,而是客觀環境逼妳要這樣做。

樓市幾十年 僅兩次大跌

不過,一直以來,香港人都不認為,樓市是很兇險的,因為香港的樓價,在過去幾十年,只有兩段時候是顯著下跌的,其一是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其二就是2003年沙士之後的兩三年,其他時間都是平穩向上,或者大幅上升的。

由於香港人長時間習慣了樓市是向上的,因此,只要買樓之後持有一段時間,樓價已經升了,自己就立於不敗之地,因為一方面自己可以賺到住(買樓自住),又或者賺到租金(買樓收租)。更重要的是,如果自己等錢使,又或者認為樓價暫時升夠了,便可以隨時沽「貨」套利。

不過,本港樓市好像正在經歷近幾十年來第三次跌市了,這次的跌幅有多大,現在還不確定,但過去半年,平均樓價從高位回落了一成,相信已是不爭的事實,而「負資產」這個名詞,最近又流行起來了。

沙士負資產 曾逾10萬宗

事緣金管局最近公布了今年首季的負資產宗數,達到1,432宗,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4倍。驟耳聽上去,這個數字真的很嚇人,但其實,主要原因是去年首季的數字十分低,所以,現在稍為上升了,升幅就好像特別驚人。如果大家知道,香港負資產最嚴重的年代是有多少宗個案時,便可能不當一回事。

原來,2003年沙士時,香港的負資產宗數曾經高達10.6萬宗,涉及的資金1,650億元,佔當時總按揭額的22%,而今年首季的負資產宗數只是1,432宗,涉及金額只有49億元,佔首季總按揭額的0.45%,可見現在的情況跟當年比較,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不過,對於一些最近幾個月才入市買樓的年輕人來說,「負資產」這個詛咒又真的很負面,我的一位姊妹Candy去年底時跟男友合資,買入將軍澳一個中小型單位,準備今年結婚用,現正裝修之中。

前幾日我跟她談起樓價回落的事,她就很不安,而且有點擔心,還很後悔這麼倉卒決定買樓,如果再考慮一下,就不會高位上車,接了火棒!至於Candy的擔心是甚麼,明天再談。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