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整頓私募基金 港股大跌主因

發佈時間: 2016/05/16

康:美股周五又顯著下跌,道瓊斯指數曾跌超過200點,標普五百指數連跌3日,創出一個月收市低位,港股今日又要繼續跌。

陸:跌穿19800點的支持,有點危險,不過真的關乎於美股的因素嗎?

康:應該沒甚關係,因為ADR折合今日只會低開18點,而且由於經濟前景變得不明朗,雖然有助美國加息步伐進一步減慢,應有利港股。

陸:而且值得慶幸的是美股市場的恐慌指數不高,所以港股跌不跌,美股影響有限。內地繼續整頓私募基金的問題,才是令部分中資較熱衷追捧的股份受壓,以及令港股大跌的主因。

康:而且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不少證券公司都在收緊孖展,因而令流動力出現緊張的情況,亦因而令港股受壓。

陸:現在大市升得過急,中央又擔心,跌得太急亦擔心,令作為全球「提款機」的港股無所適從。

康:幸好是短期A股是跌得太多,所以上證指數似乎可以守在2800點的關口,同時對比全球股市,港股的估值嚴重偏低,加上美國短期加息的機會不大下,恒生指數再下跌的空間其實不多。

陸:不過要留意是在衍生產品的影響下,港股有機會出現過分拋售,之後才可望回升。唯一不用擔心是港股應不會跌穿2至3月份的低位,即18300點的關口,但短期有機會試一試19000點的支持。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