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活在惶恐中

發佈時間: 2016/05/16

友人從美國回來,說當地的槍擊案無日無之,學校內嚴禁提槍械及恐怖襲擊等字眼,機構除了要演習災難逃生之外,現在更加插了演習發生槍擊時的逃生路綫,學校內對此特別敏感及緊張。

中東地區的戰爭及互相炮轟,幾十年來從未間斷;恐怖主義在世界各地肆虐,根本無法知道他們身在何處;北韓成功試爆氫彈,一個無路可捉的國家擁有此等具毀滅性的武器;導致這種局面,是金錢?是權力?是私慾?

跟友人傾談,身處香港算是好幸福,至少不用擔心恐怖襲擊,也沒有可怕的地震或火山爆發,但是否代表這裏就是天堂?

身為記者的朋友說,一半是,一半不是,因為香港人開始活在惶恐之中,包括發聲會被打壓、被消失,有人開始擔心說話或行為會得罪權貴,選擇保持沉默,甚或自己作一個預先審查,以明哲保身。這樣,雖然沒有突然遭受槍襲的生命危險,但卻要面對無形的恐懼。

朋友說,為免被同化,要時刻努力提醒自己,要免於惶恐,才能勇敢面對一切。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