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12 歲的時候

發佈時間: 2016/05/16

12歲的時候,你在做甚麼呢?感興趣的事情,當時已經開始了嗎?

加拿大一個15歲的男童,自12歲起便對瑪雅文明很感興趣,他想到,既然瑪雅人崇拜星宿,很可能城市是按星宿的位置而建。

果然,他很快便引證了自己的推論,每個已知的瑪雅遺址都跟最亮的星星對應,唯獨有一顆星星沒有相對應的遺迹,於是他用Google Earth找到了原始森林中,很可能是金字塔的影像。

現在考古學家已開始籌款,預備遠征當地,當然也打算帶上他。

孩子的自發性是最難能可貴的,自發性也就是對世界抱有熱情,若大人一開口就是「沒用的事情別沉迷」,很可能打斷了他最具創造價值的路。

12歲那一年,我開始讀長篇小說,也開始學人寫長篇小說,雖然只是身邊朋友和同學的故事。明明是真實發生過的事,寫進小說裏,卻覺得書寫中的世界,才是真實的世界,就是那樣着迷。

沒有人叫我這樣做,也得不到任何嘉許,但深知道是自己的價值所在,之後無論是唸甚麼科、走哪條路,少些迷茫,目標更明確。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