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食不厭精,膾不厭細

發佈時間: 2016/05/16

往「家全七福」晚飯,照例必吃油泡烏魚和乳豬,這晚大破慳囊,食鮑魚。仔細品嘗下的第一印象:炮製得很入味,柔韌有致,而且每一隻都是溏心的。這令我想起《論語》一句傳誦千百年的飲食至理名言:「食不厭精,膾不厭細。」

的確,食物必須精製細做,才能將極緻的美味發揮出來。七福的大老闆七哥徐維均明白箇中的真諦,他挑選鮑魚的眼光獨到,又督工嚴格,溏心鮑魚,何難之有?

選取食材,七哥也有故事。他自小已追隨父親徐福全到南北行買貨,對如何挑選鮑魚已有一定的認識,但為了更上一層樓,曾親自前往日本的鮑魚產區,了解由採鮑到曬製乾鮑的全部製作過程。對鮑魚認識之全面,七哥可說是青出於藍。

七哥嚴遵父親古法粵菜的章法,一絲不苟,從沒有想過要偷工減料來貪賺多一分錢,甚至甘願做到加零一,老老實實的做出好味道,為正宗的粵菜「精製細做」作最佳詮釋。

「家傳七福」喬遷之喜,18日喬遷至駱克道香港華美粵海酒店營業,屆時定必攜同識食好友再光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