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父母再婚 孩子易抑鬱

發佈時間: 2016/05/16

近年每3對新婚夫婦,就有一對其中一方或雙方是再婚人士,惟有研究發現如父母再婚,兒童抑鬱及焦慮症狀較多;快樂指數、自我原諒能力較低。協助再婚家庭的機構建議,再婚家庭要製造「一家人」回憶,分工合作管教子女。

本地再婚比例從91年的11.5%上升至前年的34%,聖雅各福群會灣仔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與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正向教育研究室聯合研究,發現再婚家庭兒童的快樂指數較一般家庭為低,分別是4.51及5.05,前者兒童的焦慮及抑鬱指數亦較高。團隊與3個再婚家庭進行深度訪談,當中有父母離異後不相往還,父親雖然再婚,但孩子稱有心事也不會跟父親及繼母說。

較少與父母傾談

團隊亦以問卷訪問387個家庭,47個為再婚家庭,孩子9至13歲。研究發現再婚家庭孩子,每天有與同住父親、母親傾談的分別僅14%及16%,遠低於一般家庭的64%及85%。團隊發現再婚家庭子女與父親傾談時間愈多,抑鬱症狀會愈少。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羅耀增指,其他研究顯示父親助孩子建立面對困難的態度、安全感,但部分父親誤與子女建立像師生關係,倡父親多關心子女感受。

與前夫育有一名女兒的阿晴(化名)半年前再婚,與現任丈夫拍拖時已「三人行」,之後亦有與前夫協議分工照顧女兒,過程重溝通,形容現時家庭生活美滿:「囡囡都會好坦誠同人講有兩個爹哋、兩個爹哋都好惜佢。」

聖雅各福群會為再婚家庭提供支援服務,其家庭及輔導服務高級經理王佩賢建議,再婚家庭應多製造「一家人」回憶,再婚夫妻應在照顧和管教子女上分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