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助入眠

發佈時間: 2016/05/16

(續上周五)電視新聞曾經報道過,香港的學生有接近三成人有焦慮症。焦慮症是現代人的流行病之一,主要成因是長期面對壓力,當到了嚴重階段,連工作都有心無力。

焦慮症是一個大課題,長期面對壓力令身體需要經常補充維他命與礦物質,本來這些營養都可以從食物中吸收,但根據專家的研究,城市人從超市買來的食物比起山區人自耕食物,營養價值少了幾倍!這樣就需要補充營養,譬如鈣,大腦神經元中的鈣含量每下降1%,不正常的亢奮就會上升10%,換句話說,當身體的鈣含量正常可以鬆弛神經、幫助睡眠,反過來就容易亢奮、焦慮、失眠。

對於咖啡的好與壞有各種說法,從我自己喝咖啡的體驗來看,身體對咖啡的感覺是兩面的,有時候可以提神醒腦,提高效率;但當思維已經處於清晰的狀態下,喝咖啡卻有反效果,會令我不正常地亢奮,甚至有焦慮抓狂的感覺。另外一個事實是,如果攝入咖啡因過多便會導致維他命C與鈣質流失,所以已有失眠與焦慮問題的人不應該喝咖啡。

又有人說咖啡減肥,因為有助於加速新陳代謝。這是真的,而且有強烈利尿作用,但如果喝不夠水而又被咖啡大量去水,就容易經常維持着一個缺水的狀況,人反而會肥腫。(待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