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當你憤怒了

發佈時間: 2016/05/16

最近重讀《紐約時報》公眾編輯Margaret Sullivan的文章,她縱橫新聞界30多年,同時亦在優秀記者的搖籃——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系講學。她在最後一課,向學生總結新聞寫作幾大重點,其中有關社交網站的第一個重點,令人深思。

「不可動怒,離開鍵盤一下。」(No road rage; walk away from the keyboard)。美國「road rage」,形容在路上開車的司機,被前車阻擋時會忽然心火盛,大力響按者有之,越綫爬頭者有之,怒撞前車者有之,反正一發怒就會出事。

這個比喻十分巧妙,司機與網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心急」。社交媒體上,不少人的確很衝動,等一秒也嫌多,做了再想,以為上載了的文章可以編輯、可以刪除。但實際上,上載了的文章是已出之物,可能已經被人截圖、分享,當然收不回來。所以,她開宗明義,叫大家動怒時行開一下,以免後悔。

她的建議還包括:發現錯誤時,主動承認及更正。保持克制,因為文章一旦上載,等於永久向全世界公布。轉發連結網站時,請先看清楚連結的內容,才按鍵發送。

這些建議,即使不在社交媒體,在夫妻、朋友之間,同樣啱用。激動又心急之時,一衝動就會說錯話。停一停,想清楚,可免他朝後悔。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