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0後創配對App 視像面試搵散工

發佈時間: 2016/05/13

不少港人除了正職,還做兼職。80後張譯之和羅嘉文創立的手機應用程式「職神」,剛奪「2016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流動應用程式獎(企業方案),主打中高檔臨時工種及僱主,更提供視像面試片段讓僱主揀蟀,避免所請非人。

張譯之(Mary)大學建築系畢業後一直在大陸工作,後來回港讀城市規劃碩士,期間發現很多人沒時間全職工作,但又需要收入。她深信臨時散工配對在香港有市場,故找來程式人羅嘉文(Kelvin)商量,最終打造了「職神」。

時薪一般$80 較坊間高

程式推出後,Mary和Kelvin四出向大企業拍門,維珍航空是首間幫襯「職神」的大企,此前維珍一直靠中介找臨時工,某次維珍在中環舉行為期3星期的宣傳活動,因有臨時工失場,於是向「職神」求救,「我們在3小時內幫他們找人補上,且個個形象切合大企形象,令他們留下很深印象,之後每一日活動都繼續用我們服務。」

他們專注於像維珍般的大企和品牌,不少空缺是品牌活動工作人員,負責接待或餐飲招待。Mary指,這些工種技術要求不高,但講求會否主動和語文能力,工資亦較高,「坊間臨時工平均時薪介乎38至45元,職神上的空缺時薪一般有80元,也有時薪200至300元。」

逾4萬名求職用戶中,仍在求學的大學生佔4至5成。亦有巴士車長等應徵臨時工,她指較年長的人表現成熟,有一定市場,加上較常在平日休假,適合平日開工。

逾4萬求職用戶 大學生半數

「職神」有逾8成成功配對率,而求職者開工「no show」比率只約5%,「就算真的有人失場,最快5分鐘可找到其他人補上。最重要是平台上所有求職者都維持着高質素。」目前空缺已超過3,000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