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幼園報名費 盛惠$3700 超收91倍

發佈時間: 2016/05/13

名牌幼稚園吃香,部分連報名費也驚人,有學校收取3,700元報名費,為教育署上限的90倍以上。申訴專員公署昨表示,將主動向教育局展開調查,包括審批報名費監管是否不足。

公署指,據《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2015/16學年》,全港約40間幼稚園獲當局批准,收取超越核准上限40元的報名費。但社會有意見指部分幼稚園收取超限多倍報名費,顯示教育局審批制度有欠嚴謹。公署調查將包括審批機制和行政程序是否存在不足等,冀向當局提出建議,邀請市民由即日起至6月13日提供意見。

申訴署促教局 改善審批

申訴專員劉燕卿指由於學校不會發還報名費,若費用不合理地高昂,會對家長不公。根據教育局資料,德瑞國際學校收取3,700港元報名費,超上限逾90倍。其他國際校包括美國、新加坡、哈羅等,則收取1,500至3,000元。

何太為9月入讀K1的女兒報了12間幼稚園,包括國際學校幼稚園,報名費共於1,000元,她最終選擇蘇浙小學校(非本地課程),報名費500元,留位費要10,500元。她解釋報名亦未必成功入讀,故多報數間以防萬一。何太指,教育局批准收取高門檻報名費並無不公平,最重要是可入讀心儀幼稚園。

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指,部分學校額外聘用人手以應付報名工作,更有學校外判予顧問公司處理,顧問按報名人數等評估家長應付費用。學校轉嫁費用,導致高額報名費。她認為學校應清楚羅列收費內容,由家長自行選擇。

哈羅香港國際學校回覆,目前幼稚園報名費為1,500元,不設註冊費用,至於申請理據以及教育局批准原因,哈羅表示不作回覆。另截稿前未獲德瑞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