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怨公務員男友官腔 港女批無承擔

發佈時間: 2016/05/13

向來被視為「鐵飯碗」的公務員,理應是宜室宜家之選。但有港女埋怨公務員前男友態度官腔,面對問題無承擔,實在「嫁唔過」。有約會專家指,不同工種確有一定特性,但「一竹篙打一船人」易斷送良緣。

有港女情海翻波後,在討論區斷言「同公務員拍拖等同斷送幸褔」,引起熱議。事主稱,兩名前男友均是公務員,形容他們個性無承擔,即使商討問題,對方只會「官腔」回應,令她失望。

帖文一出,有公務員太太回應表示贊同,指丈夫不肯認錯,遇事即搵藉口推搪,直斥他「膽極細、思想保守」。有網友則指,曾被高級公務員追求,對方常將「領長俸、多年假、唔怕炒」當優點,令她側目。

空姐怨男友對外觀要求高

但有網友指,以職業類別論性格未必為妥,笑言「老婆問我嘢,我都官腔,答中又無獎,答錯有罰喎」。有任職空姐的網友訴苦,男友常要求其外觀保持完美,但她工作常捱夜,皮膚變差即被男友埋怨,直言世人對職業存成見太深。

「約匯」創辦人容會指,不論甚麼行業,難免會被人以有色眼鏡看待,但提醒揀配偶若僅靠表象判斷,易錯失良緣,宜多花時間深入認識對方才下判斷。

公務員勝在規劃能力強

「公務員一般較直率、不會冒險,但亦有穩陣及規劃能力強等優點。」容稱,接觸過三十多歲的男公務員極清楚未來職業路向,進取心強,認為從事某一工種的人雖然有一定特性,但關鍵仍在於各人性格。「單看職業亦易誤判,有富有老闆擁私人飛機,但買嘢還會講價,自然被扣分。」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萬建邦則認為,職業與個性未必有因果關係,但確有影響,如不少情侶及夫妻都有投訴任管理層的配偶回家後,仍習慣對家人「呼呼喝喝」,「當正我們是下屬」。他建議港人要「學識放工」,勿將工作情緒及習性帶入私人生活;家人亦應以提醒非怪責口吻,告知對方自身需要,因當事人或不自覺做法有問題。

萬又提醒,雖然工種未必影響個性,但隨時影響家庭相處時間。例如有任職電腦技術支援業的男士因需24小時候命,遭家人抱怨不願花時間照顧屋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