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看小說了解人

發佈時間: 2016/05/13

很多人害怕讀繙譯文學,我卻沒有一天不在讀。最近讀毛姆晚年寫的名著《剃刀邊緣》,講述少年才俊為了尋找人生意義,放棄豪門婚約,因為過慣好日子的有錢女孩不願跟他捱窮。這樣的故事即使換成現今這個時代,還是很有共鳴的。

故事出版於1944年,但可以讀到那年代的婦人,聊天的話題也是物價上升、傭人多麼不濟事之類的,簡直跟某些身邊人的話題如出一轍,沒有一點違和感。

那年代的人,策劃去歐洲旅行,也是想着該買哪些東西,羅列滿滿一張清單。

不同的只是,以前的人聊最近哪個人像畫家出名,現在我們談哪個攝影師出名。

以前的人想訂高級一點的服飾,要跟香奈兒約時間,現在我們逛連鎖時裝店,街還是同一條街,場景依舊,歲月卻轉眼過了半個世紀。

看小說,是了解人一些跨越時代而不變的本質。了解了,就不會再對某些東西太過看不開,不必因為無法隨波逐流而勉強自己改變、令自己痛苦。

人身陷在時代和文化裏,不甘從俗是勇氣,掙脫不了世俗也只道是平常。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