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凝聚力不是親力親為

發佈時間: 2016/05/13

營商沒有一套公式,兩家公司用截然相反的方法經營,卻可以並存。

最近和一個跟我差不多同一時間創業的朋友會面,我們的業務性質差不多,都是以商業客戶為對象,但大家的管理手法卻剛好相反,而業務規模也能有相若的發展。

他說他在公司內,每一個細小的環節都會參與,是公司的靈魂,所有客戶都是因為他而聘用他們的。

他還忠告我不能太放手,大部分人都不會飲水思源,養大了他們後會帶着客戶另起爐灶。

我很佩服他有心有力,我也相信他是公司的靈魂,但我自問卻沒有他的魄力。

我不但不會凡事親力親為,還喜見同事能獨當一面,希望公司即使沒有我,仍能正常運作。我始終有一日會退下來,成為一個精神領袖的好處是,我的影響力可以超越我的生命。

我相信凝聚力不是來自我事無大小的參與,而是我們的使命、價值觀和企業文化。而且要求別人飲水思源也是不切實際的,這等於期望別人施捨。假如集團能為子公司增值,便不用擔心關係無法維繫。

再者,如果將來真的有同事另起爐灶的話,我們也應該因為替行業留住了人才,做出了一點成績而自豪。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