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如何面對旅遊轉型

發佈時間: 2016/05/13

在內地遊客減少的過程中,香港旅遊業正面對業務調整的挑戰。有一段長時間,業界把很大部分的資源與焦點放在內地市場上,其他市場的發展在比例上較為放輕。

香港作為一個旅遊城市,雖然有多個官方、半官方的組織協調發展及管理這重要的行業,似乎還有很大的空間可為香港這個品牌再塑造新的形象。

其實不單只是香港旅遊業受內地遊客減少所影響,到台灣觀光的陸客也減少了。台灣這幾年旅遊業發展頗為蓬勃,旅遊產業長時間從文化、觀光角度來建設、包裝,為當地旅遊長遠發展投下一個關鍵的影響。特別是台東、花蓮等當地的旅遊發展,散發出濃厚的本土味。

有「台灣旅遊教父」之稱的嚴長壽,是其中一個在花東旅遊發展出錢出力的大旗手。憑着在旅行社及酒店累積的經驗,他不單著書立說,更大力推動政府朝文化及觀光產業升級的方向來發展旅遊。花東綫當然有它本身的吸引力,特別是大自然的景色,但若沒有好的統籌發展和官民合作,最後能否成功發展為受歡迎的旅遊點,可能還是個疑問。

撰文: 楊偉添 國泰航空企管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