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力顧問:月底前搵工

發佈時間: 2016/05/13

新一年度大學生畢業在即,有工商管理學生自去年底起,發出逾20封求職信,仍未有着落。據聯校就業資料庫顯示,今年首季的畢業生職位空缺,較去年同期升30%,平均薪酬達1.4萬元。人力資源顧問指,第二季僱主招聘將趨審慎,提醒準畢業生要趕在本月底前搵工。

大批生力軍即將湧入職場,修讀科大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的徐小姐(化名),於去年12月申請了政府的二級行政主任職位,起薪點近2.7萬元,惟落選;其後再向快速消費品(FMCG)及高檔品牌大企業,應徵見習管理職位,至今已發出逾20份求職信,「部分無回音,有回音就去唔到final around(面試)」。

大學生寄20求職信落空

她認為與個人能力及面試技巧無關,「是supply和demand的問題,與我同年的同學有百多人,好多朋友都話搵唔到工。」

據本港大學的聯校就業資料庫(JIJIS)數據顯示,今年首季的畢業生職位空缺為13,900份,較去年同期升30%,平均薪酬為14,462元;以銀行及金融行政人員比例最多,佔約12%。

CTgoodjobs.hk首季的畢業生空缺職位,亦較去年同期增5%至5,722份,其中住宿及餐飲、銀行、資訊科技及電子商務佔最多,平均薪酬由1.2萬至1.3萬元不等;惟另一就業網站jobsDB首季的職位空缺,則比去年同期跌15%至3,668份,同樣以銀行業職位最多。

第二季招聘 料趨審慎

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指首季全職空缺上升因去年底市況未算差,僱主招聘意慾良好。但今年第二季樓市、股市開始下跌,不少企業裁員,招聘態度趨向審慎,並延長招聘程序,由4周拖長至8周;提醒下月起在海外的留學生亦將回港「爭飯碗」,應屆畢業生要抓緊最後機會在本月前搵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