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酒店業數據失竊 95%入侵零售系統

發佈時間: 2016/05/13

用戶電腦文件突被鎖,可能是被勒索軟件攻擊。最新一份數據失竊調查報告顯示,全球勒索軟件進行攻擊的個案比去年上升16%。在酒店業的數據失竊中,有高達95%和零售管理系統(POS)被攻擊有關,市民信用卡消費資料隨時外洩。

網絡安全公司Verizon發表「數據失竊調查報告2016」,分析了全球2,260宗數據失竊個案及逾10萬宗保安事故,有93%個案的攻擊者在數分鐘內就能攻破系統,而30%的釣魚軟件被打開,比去年上升7%;以勒索軟件進行攻擊的個案則上升16%。

另外,18%數據失竊與人為錯失有關,如把重要資料錯誤寄給他人,16%因公司員工把資料外洩,15%則因遺失電腦或USB等裝置。

Verizon亞太區網絡安全總監黃財明指,市民在零售店或酒店以信用卡消費時要小心,若店舖的零售管理系統(POS)可同時用作上網及處理文書,客戶資料被盜的風險便會增加。在酒店業的數據失竊中,更有高達95%個案和POS被攻擊有關。

黃又指「三路攻擊」手法日漸普遍,「騙徒先發出附有惡意連接或附件的釣魚電郵,然後會把惡意軟件下載,盜取個人資料,最後用盜取的資料作更多攻擊,如登入網上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