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京爭辦2020奧運 涉千萬買票

發佈時間: 2016/05/13

英國《衞報》報道,日本東京申辦2020年奧運期間,涉向時任奧委會委員提供一筆130萬歐元(約1,150萬港元)可疑資金。東京奧組委稱對事件不知情,強調是以最佳的條件申奧成功。

東京在2013年獲得2020年奧運主辦權。報道引述消息指,法國當局調查發現,東京奧組委或其他代表,在當年申奧前後,先後將130萬歐元匯到時任國際奧委會委員迪亞克的兒子、帕帕迪亞克在新加坡開設的秘密銀行戶口。

來自塞內加爾的迪亞克早前已接受法國當局調查,懷疑他在擔任國際田徑聯會主席期間,收受俄羅斯100萬歐元(約700萬港元)賄款,隱瞞俄運動員服用禁藥,他目前被禁離開法國。調查期間發現一個新加坡秘密戶口與帕帕迪亞克有關,再發現涉及今次的可疑款項而揭發事件。

當時擔任國際田徑聯合會的市場顧問的帕帕迪亞克亦因涉貪被國際刑警通緝,但塞內加爾拒絕將他引渡到法國。

奧委會委員 涉另案揭發

國際奧委會發言人亞當斯表示暫時未知具體情況,但會密切注意事態發展。東京奧組委回應申奧過程中不涉貪腐,認為贏得主辦權是條件最好。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亦強調申奧是以廉潔形式進行,未有考慮就報道主動查問有關部門。但如法國當局提出要求,會作適當應對。

抄會徽漏整聖火台

東京奧運一波多折,去年七月會徽被指抄襲比利時一間劇場的商標而停用。上月又遭揭發主場館沒設置聖火台,或需在場外加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