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共空間應有人情味

發佈時間: 2016/05/13

80後關昕暐(Billy)從事規劃及建築設計工作,近年「公共空間」被反覆論述,他慨嘆我城對公共空間運用只着重方便管理。身為社區創意文化平台「非常香港」策展人,他心目中的公共空間應有更多人情味,讓居民做到想做的事,城市也愉快一點。

關昕暐說,公共空間在港尤其重要,「人們住的地方很小,需要一個讓他們走出去表達自己所想所做的公共空間。」2014年他獲《Perspective》(透視雜誌)選入建築組別的「40 Under 40」(40位40歲以下具影響力亞洲年輕設計師),其心目中最理想的城市規劃簡單不過,「人們去到公園可以放狗、午睡、野餐、拍照、寫生,做這麼簡單的事,才真正令人驚艷,因為香港幾乎都做不到。」

關認為公共空間應有以下元素:一、人與人之間有更多互動;二、人去到公共空間會感到快樂。

「非常香港」本周日(15日)將去到香港仔海濱公園,辦社區主導創意活動,反思社區特色和意義。坐在公園滑梯前的長椅上,關昕暐叫記者看看長椅中間的手柄,「就是為了令人們不能在長椅上躺臥。」他說:「香港的草地不准踐踏;在外國,人人都在草地午睡,踢波踩單車。有些事若無傷大雅,是應該有更多人情味,讓人們在公共空間內做到想做的事,這個城市會愉快一點。」

港式管理 最緊要無人孭鑊

香港休憩場所多由康文署管理,「問題不在於是否由政府管理,而是管理者對人有多理解。」他指在台灣和日本,政府會跟居民組社區組織,一同持份和管理公共空間。只是香港管理者往往只求方便,「最緊要是沒有出問題、沒人要孭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