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人需要作靈感 3生喜獲設計獎

發佈時間: 2016/05/13

職訓局3名90後修讀產品設計課程的大專生,觀察家人需要,構思及設計簡便又窩心的計步裝置、智能藥盒及手指頭膠布,並於上月本地產品概念設計賽,囊括學生組別三甲。

比賽共137名大專院校學生參與,憑設計可佩戴計步裝置「10000 Steps」贏得學生組金獎的林雅詠,留意到從事銀行的媽媽工作繁忙,且缺乏運動,「身體有點偏肥及血壓高,有時走多幾步也氣喘。」冀以自己的設計鼓勵媽媽多做運動。雅詠的設計依市面上的負離子健康頸鏈為設計藍本,以矽膠製作,既防水亦易於清潔;計步器則以鈦作物料,靠步行便可充電。

而首次參賽的銀獎得主方尉任指,家人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長期病患,「有時一天需服用6、7種藥物,偶爾更會忘記準時食藥。」但市面上的塑膠藥盒大多未配備智能裝置,即使有提示功能的智能藥盒,病人每次亦需自行「執藥」。其設計的智能藥盒「URpill」,原理可連接至智能手機,透過應用程式按時提醒用家服藥,藥盒底面以輕巧的竹製成,內置可更換格數的轉盤,使用者出門前可先分配好應服藥物的組合。

另一位是同樣首次參賽的李翠琳,觀察到媽媽處理家務不時弄傷手指頭,惟市面膠布設計不夠貼心,「容易有摺痕、膠布邊緣位置易黏塵及濕水,反而易弄髒傷口。」她設計的膠布「Finger Tip Tape」膠布兩邊有開口,造成立體弧形,讓膠布可依據手指形狀,緊貼指頭,並印上圖案及慰問字句,加添美感,成功為她帶來學生組別的銅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