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權威人士言論 震散人民幣?

發佈時間: 2016/05/13

《人民日報》本周一刊登權威人士專訪,對金融市衝擊餘波盪漾,人民幣匯價亦受牽連。這不單權威人士表明未來幾年內地經濟仍是L型增長,對人民幣匯價構成壓力;也令市場記起權威人士1月初的發話,亦曾引起人民幣受狙擊而急跌。今次會否又惹炒家捲土重來?

自權威人士發言後,人民幣兌美元在周一及二連續兩天下跌,由6.496下跌至6.521,下跌0.38%,並見兩個月新低,引發外界關注人民幣會否再度走貶,會否再有炒家借勢狙擊人民幣。對此有以下3點因素必須留意。

保持匯率穩定 無意遏人幣

其一,權威人士沒有遏抑人民幣匯價的意圖。對於匯市,權威人士要求「匯市要立足於提高貨幣政策自主性、發揮國際收支自動調節機制,在保持匯率基本穩定的同時,逐步形成以市場供求為基礎、雙向浮動、有彈性的匯率運行機制」,權威人士對匯市的態度,與中央的匯改政策並無分別,而且他認為匯改的前提是要保持匯率基本穩定。

更要注意的是,權威人士為何提到匯市、股市及樓市,皆因他認為不能用這些作為保經濟增長的手段,若過去中央有用匯價撑增長,那就是壓低人民幣匯價,現權威人士反對以此撑經濟,故他就算不是要人民幣升值,也不是要人民幣走貶。

其二,人民幣未來走勢要看美元會否大幅轉強。人民幣在周一及周二兌美元共下跌0.38%,主因美元轉強,同期美匯指數在這兩天上升0.43%,人民幣與美元一弱一強的幅度相若,故人民幣未來升跌的重要因素之一是美元強弱。

美匯指數自年初98.631跌至本月初低位的92.626,累積貶值了6.1%,現在回升至94水平,可視為從低谷反彈。美資銀行高盛則估計美元已見底,未來兩年將升值15%,若如此人民幣大跌的壓力就不小。

美匯徘徊95水平 人幣貶值壓力不大

但美元真的能如此強勁嗎?美國經濟前景是可說是全球最樂觀,美儲局今年仍可能加息至少1次,可撑起美元,但美國總統奧巴馬已流露要遏低美元,圖以此撑高經濟,助同黨希拉莉爭奪總統寶座。在兩者相抵下,今年美匯指數在95水平徘徊機會較高,人民幣因而要貶值的壓力不大。

況且,人民幣今年以來兌美元基本持平,但兌一籃子貨幣的CFETS人民幣匯價指數則自年初至今共下跌了4.3%,即過去4個多月跟美元兌其他貨幣轉弱,但現在美元走強,人民幣卻不跟美元轉強,可能會被美國非議,畢竟美國財政部已將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的監察名單。正因有美國的監察,北京縱想玩弱人民幣政策,只怕惹來美國嚴加追究,故就算美元未來走強,人民幣亦難顯得太弱。

其三,要看炒家是否已有充分部署。炒家今年1月狙擊人民幣,起因於去年8月中央突然讓人民幣貶值,市場對人幣匯價信心轉弱,加上去年11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布今年底將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內,令市場普遍相信中央會放手不干預匯價,令人民幣下跌機會加大,炒家自去年10、11月起已開始沽空人民幣及中資股,在今年1月才發動攻擊擬攫取暴利。

今年初炒家狙擊人民幣行動失利,這兩三個月唱淡中國之聲不多,主要的質疑亦只集中在內地企業債務重的問題,炒家是否覺得有足夠氣氛可再次進襲人民幣,並已累積足夠人民幣及中資股淡倉?

相對年初而言,中央現在更明白捍衞人民幣基本匯價穩定對中國的重要性,故從客觀環境來看,炒家要再次借權威人士發言狙擊人民幣,難度要大得多。

撰文:曾仲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