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半數不懂登記 95%人撑器官捐贈

發佈時間: 2016/05/13

本港器官捐贈比率低於西方國家,素被視作受中華文化中「留全屍」的觀念影響。有調查發現,雖有95%受訪者支持器官捐贈,但半數人不懂怎樣登記捐贈器官。港府認同要增加宣傳及推廣生死教育。

維多利亞青年商會就捐贈器官問題訪問逾580人,發現雖然大部人支持器官捐贈,但僅40%人有作登記,逾半數人表明不知道如何登記,及不理解器官捐贈計劃資料。

調查又發現,低於40%人知道皮膚及骨骼亦可捐贈,顯示受訪者對器官捐贈認知不足。約80%受訪者認同,港府的宣傳做得不夠。

港府認同需加強登記

維多利亞青年商會商會會長李明正指,截至上月26日為止,全港僅有20萬人已在器官捐贈登記冊上登記。他指,現行制度中器官捐贈嚴重供不應求,目前有超過2,400人正等候器官移植,但每年平均只有約50宗成功捐贈案例,同時遺體捐贈比例亦偏低。商會建議,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應研究如何加強推廣,增加公眾教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指,港府會加強宣傳,並向公眾推廣生死教育,盼改變部分傳統觀念。對於會否將器官捐贈由現時的「選擇參與」,改為「選擇退出」,變相增加器官供應量,他指會作研究,但要先諮詢巿民意見,又透露今年第四季會推出大型宣傳活動,為期一至兩個月,冀可令登記人數增加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