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勇於求變 製衣界鉅子:世上無夕陽工業

發佈時間: 2016/05/13

別人說製衣是夕陽行業,晶苑集團主席羅樂風卻說:「世上無所謂夕陽工業,有的只是夕陽管理」。他勇於求變,將家庭式經營的製衣公司轉為現代化企業,現時旗下員工多達六萬人,客戶盡是國際品牌大戶,包括Uniqlo、GAP和H&M等。

現年76歲的羅樂風,是紡織大王羅定邦長子,20多歲時自立門戶開設晶苑織造廠。當年成衣出口有配額,有人靠炒賣配額牟利,但他卻堅持專心做好製衣。曾試過因海外廠房生產影響了貨期,他選擇轉到成本較高的國家生產,寧願自己虧本也要保持「誠信」的商譽。

擇善固執 不斷學習

其後晶苑集團陸續在國內及世界各地設廠,但隨着規模擴大,他迎來經營上一大難題。「官僚主義令當時的管理面臨很大困局,人事流動率試過高達五成。」

某年,他和太太出席西方企業公司年會時,認識到西方公司的現代化管理,例如平等對待、資訊透明,於是決心將晶苑轉化為現代化企業,摒棄傳統老闆一言堂思維,提高企業透明度,又引入新式電腦資訊管理系統,「無論是基層、經理或總裁級,如要用公費出差,均規定只能選乘經濟客位。」他亦以身作則實行平等文化。

以人為本 以客為尊

羅樂風回顧晶苑發展,成功之道在於「大我為先」。他指「『大我』是相對的概念,可以是指工作部門、所屬公司、客戶、城市,甚至整個世界,做到『以人為本,以客為尊』。」凡事不要只顧自己、眼前營利,要看得更遠,就是其處世之道。早前他更將這套理念及其管理哲學集結成書,出版《大我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