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創業三部曲之一:找痛點

發佈時間: 2016/05/13

此刻我在寫作,而六六一直在旁陪伴。牠翻了身,舒適地伸個懶腰,肚子朝天,眼睛眯起來,然後動作愈來愈慢,呼吸漸變均勻,不久竟打起呼嚕來,熟睡了。

六六是我的寵物,一隻橘色的貓。五年前,當六六還是一隻小貓時,牠非常瘦弱,得了流感,跟着流浪的貓媽媽在停車場/垃圾站覓食,性命堪虞。後來牠被弟弟撿了回家,從此改寫命運。有時我想:別的流浪小動物也能得到六六的機會嗎?

關於香港飼養寵物/流浪動物的現況,我找了些數據:一、香港每年合法處死大約10,000隻動物,當中除流浪動物外,還有不少是遭主人棄養的寵物;二、有飼養寵物的住戶約佔全港10%,即28萬戶左右,當中約一半養狗;三、超過八成狗主表示,他們的寵物購自寵物店或由親友轉贈,只有約一成來自領養。換言之,香港大部分流浪動物沒有出路,即使有幸逃過死門關、被動物收容所接收,但得到領養的機會相當渺茫。

養六六和另外兩隻貓前,所有有關小動物的數據對我而言,皆不痛不癢。但牠們進入我的生活後,任何小動物遭遇到的悲慘經歷,都令我有切膚之痛。這成為我加入一個初創團隊、冀助更多動物得到領養的原因。

不少人因為看中某些潮流或勢頭(如電子商貿、英語學習)而創業,認為只要加入其中,就能乘勢分享成果。但由外界誘因推動的方案,往往缺乏願景與重點,容易愈做愈變得不倫不類,以失敗告終。相反,絕大多數成功創業的人一開始不是想怎樣改變世界,而是反覆問自己一個問題:這件事能為我改變甚麼?先嘗試解決一個對自己有切膚之痛的問題,才能鍥而不捨,解決一個市場的共同問題。(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