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慎選潔膚液 免傷皮膚

發佈時間: 2016/05/13

愛美的消費者選擇潔膚液時,都會迷信產品宣稱的營養成分。有些潔膚液強調保濕、美白,其實在洗面過程中,潔膚液不會在面上停留太久,很快已被水沖洗掉,裏面有甚麼具營養價值的成分根本意義不大。有些人洗面時會順道按摩一番,希望皮膚可吸收一些營養,但任何以清潔為目的的產品,如潔膚液或卸粧油,是不應停留在皮膚上太久的。畢竟清潔產品應該只得一個目的--清潔。

我們對這類產品要求應聚焦在:合理的潔淨力及不傷肌膚。這個原則看似簡單,但消費者在選擇時卻無從入手,因巿場上大部分清潔劑沒有詳細列明成分,即使產品含傷害皮膚的成分我們也不知,只有用過或皮膚變成鮑魚刷般粗糙才恍然大悟。作為精明的消費者應小心選擇,那些來歷不明、沒註明生產地及詳細列明成分的產品,根本不值得信任。

優質潔膚液應以不刺激皮膚又具合理潔淨力為基準。可能你會認為,想不刺激皮膚,索性不用潔膚乳不就可以了?上一代人沒有關注美容保養,膚質卻比現今年輕人好得多!的確,現今年輕人的皮膚有早衰現象,或多或少與錯誤的保養方法有關,但社會進步的後遺症,是令空氣及環境污染嚴重,這些也是成因之一,故必須使用潔膚液。

早晨洗面是洗淨皮膚在晚上所分泌的油脂;晚上洗面則是洗去一整天留在面上的塵垢、油脂、防曬膏,以及卸粧後殘留在肌膚上的污垢。污垢不清理掉,會造成毛孔閉塞,並在皮膚表面形成油膜,再塗面霜也只是浪費,因營養被阻擋,不能到達皮膚角質層。

如果我們只用清水洗面,僅有部分易溶於水的污垢和老化角質會被洗清掉;但要清理皮膚上的油污,令皮膚感到乾淨清爽,就得靠潔膚液裏的界面活性劑了。界面活性劑的種類很多,也跟我們的潔膚品質有直接關係。下周四再續。(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