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曾鈺成難忘 辯論賽不敵女校

發佈時間: 2016/05/13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畢業於傳統名校聖保羅書院,他日前接受本報訪問,自爆學生時代與同學的「矛盾」經歷,曾因父親任職中華總商會而被同學嘲笑。一向口才了得的他亦曾代表學校出戰辯論賽,最終卻敗給女校,「輸到無地自容」。

曾鈺成日前到母校聖保羅書院出席165周年活動,跟師弟進行辯論比賽,又一起踢「西瓜波」,重拾青蔥歲月的簡單快樂。他更憶述學生時期的「百厭事」,原來一向在議會維持秩序的他,讀書時也有與同學爭吵甚至打架。他說,因父親在港英年代於左派機構中華總商會工作,不時會被同學嘲笑,他會出言反擊,維護父親。

父任職中總 被同學嘲笑

他又自爆當年曾與同學打架:「因為我比較細粒,通常都打輸,不過我都好『狼』下。」至於打架原因,曾鈺成說已經忘記。

口才了得、常常語帶雙關的曾鈺成,學生時代已代表學校參加辯論比賽,不過慘敗經歷卻至今仍難以忘懷。他說,當年學校沒辯論隊,有次他與幾名同學被臨時拉夫參加辯論比賽,對手是女校嘉諾撒聖瑪利書院。

母校自由風氣影響深

曾鈺成說:「那次很諷刺,辯題是『女子入大學是浪費教育資源』,女校是正方,我們是反方,但她們的論點是好到不得了,完全沒有承認女仔不應該讀大學、或者女生差過男生,我們輸到離行離列,無地自容。」

曾鈺成說,母校的風氣自由、開放,即使犯錯也獲包容,對他影響至今,「細個時已經試過不規矩的事,長大後就會去追求更高尚的人生目標。」

在校內任教39年的何桂明老師,擔任圖書館主任期間為學校整理資料,讀過不少曾鈺成在校刊寫的文章。她認為曾很敢言,當年已熱衷於撰文批評社會及校內的事情,又認為曾的敢言性格貫徹至今。

與師弟辯論「議員應減發言」

曾鈺成與師弟進行辯論比賽,師弟訂下的辯題是關於議員應減少發言,身為立法會主席的曾鈺成是正方。他在辯論中說,若議員減少講廢話,只說有用的話,相信選民會讓該議員留在議會,又指在立法會中發言貴精不貴多,「我都只是間中講一句,但也有很多傳媒報道。」辯論結束後,曾鈺成笑言,辯論中的說話並非出自真心。

擔任立法會主席多年,主持會議無法參與辯論,會否感到技癢?曾笑言,自己除喜歡參加辯論,其實也喜歡觀看。

攝影:冼偉倫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