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機遇×肯搏 本港時裝殺入星洲

發佈時間: 2016/05/13

從事時裝設計聽來光鮮,但要成名卻不易。兩年前在元創方(PMQ)成立品牌碌祿(Loom Loop)的何善恒,原本寂寂無名,但憑精細的傳統工藝及環保概念,在此遇上伯樂,獲邀為新加坡大型酒店集團設計制服,跳出香港舞台,發揮所長。

何善恒(Polly)指,兩年前知悉PMQ有新晉設計師項目,即與同在時裝業打滾的拍檔黃漢邦辭工,以50萬元積蓄開辦自家品牌。前年遇上到PMQ「尋寶」的新加坡The South Beach酒店集團總裁李子尚,獲他邀請為集團員工設計制服,貨量逾千件。

她坦然為此感動:「李先生來港為酒店尋找適合服裝及家品,他好大膽,肯用名不經傳的香港設計師。」

傳統×環保 吸引識貨之人

肯搏主動,相信是Polly另一優勢。「全部30款制服在前年12月仍未落實,但酒店去年4月便要開幕,工期短,得新人肯搏。當時適逢農曆新年假期,更要乞求內地工場師傅留低開工。」

她坦言,經營時裝生意風險高,有盈利便要投資進行下一季宣傳設計,難料會否同樣成功,故學會平常心面對,「當初不知新加坡項目咁大,只當獲邀去酒店行fashion show。」豈料這次訂單金額達七位數字,她坦言「這單生意足以令公司break even(收支平衡)。」

碌祿採用傳統「莨紗綢」面料,減少製作污染的製作概念,識貨之人陸續有來。Polly稱:「有法國客人買買下,問我是否做批發,原來他是時裝買手。」談及未來,她坦言希望能夠擴張,惟香港租金太貴,只能寄望日後有類似PMQ的項目出現。

延續瀕失傳莨紗綢 慢工零污染

「碌祿」的誕生,源於一次廣東之旅。Polly指,旅途中發現以植物莨浸泡桑蠶絲織白胚紗,日曬製成的面料「莨紗綢」,染製過程不會造成污染,惟因工期長達一年,故全國僅餘兩工廠染製。

「環保染法面臨失傳,我感到有責任幫它延續下去。」但莨紗綢顏色以深啡、紅、綠、藍及紫為主,設計局限較大,故Polly平日亦有用真絲作面料,但並沒想過放棄莨紗綢:「莨紗綢每批染色效果都不同,很吸引,我們更發明獨特新織法,可加強效果。」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