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的發源地

發佈時間: 2016/05/13

櫻花的發源地

一提到櫻花,大家應該立即想起同屬東亞的日本、韓國以及台灣。其實這是一個美麗的誤會,櫻花源於中國的喜馬拉雅山脈,唐宋時有很多中原詩人都歌頌過這種美麗的花,並將之與春天相提並論。例如唐代薛昭蘊的《離別難》就有「春風急,櫻花楊柳雨淒淒。」白居易寫得最多櫻花:「櫻花爛漫幾多時?柳綠桃紅兩未知」。李後主曾哀嘆:「櫻花落盡春將困」。

就像端午節、泡菜和屈原都有發源地的爭議,櫻花當然也不例外。有韓國媒體稱,日本櫻花中最著名的品種染井吉野的原產地是韓國濟州島王櫻,同時賞櫻也是韓國文化。此語一出,即引來兩國媒體的口水戰。其實作為櫻花之國的日本,原來是沒有櫻花的,據日本權威的櫻花專著《櫻大鑑》記載,櫻花原產自中國,日本櫻花最早是從中國唐朝時的喜馬拉雅山傳過去的。但青出於藍勝於藍,我去過尼泊爾、西藏以及不丹的喜馬拉雅山,不過,並沒有發現櫻花的蹤影。

既然櫻花源於中國,為何多數人把櫻花看成日本的象徵?這是因為中國歷史上,中國人喜歡大氣富貴的牡丹與品格高潔的梅花。而在日本人眼中,櫻花純淨剛烈,落敗時不拖泥帶水的性格,與他們武士道的精神很契合。齊開齊落,更像日本人的團體精神。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