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堅持傳統好味道

發佈時間: 2016/05/13

自從來香港工作後,常接到台灣好友託我代購中環永吉街檸檬王的甘草檸檬。起初不明所以,後來才知道連藝人庾澄慶、任賢齊都是常客,知名美食家蔡瀾也極力推崇,還親贈牌匾,甚至連台灣衛視中文台與三立電視台都來港專訪檔主,難怪小小推車攤檔,日日都現人龍。第一代檸檬王唐伯已離世,目前由其三兒子唐崇超子承父業,但繁複的製作手法依然講究,保持甘草檸檬飄香40年的好味道。

這讓我想起台灣宜蘭的老增壽蜜餞。成立於清咸豐11年(西元1861)的老增壽蜜餞舖,原為中藥店,第一代創辦人利用宜蘭盛產的金棗、楊桃醃漬造成顧嗓潤喉的天然食材,廣受當地人士肯定。老增壽以金棗糕著稱,新鮮金棗須經過割開、醃漬、取籽、去澀味等工序,再以文火熬煮至膏狀,耗時費工。

另外,經過濃縮的金棗汁,是當地人止咳開嗓的秘方,雖然現今已由第五代接班人以多元化的方式經營,但從取原料、製作流程到包裝品管,都秉持古法,以嚴謹堅持的理念,製作出老增壽蜜餞舖店內各式各樣的產品。

感謝有他們的堅持,讓往來港台遊客,還可買到價格實惠、送人得體的好味手信。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巫宗霖 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主任。擁有飛行傘、潛水、遊艇、專業無綫電證照,愛與人分享旅遊台灣的感動。
欄名: 樂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