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圓匯暴漲 日本經濟遇3大衝擊

發佈時間: 2016/05/13

日圓暴升令日本經濟首當其衝,面對3大衝擊:日企叫苦連天,本財年出口商料損失逾萬億日圓;政府更承受稅務減及主權評級或調低的雙重打擊;受人民幣貶值夾擊,當地旅遊業也受衝擊,遊客數目雖未必大減,但支出已有所下降。

《日本經濟新聞》估計,以1美元兌110日圓的匯價計,日本25大出口企業本財年(2016年4月起)將合共少賺1.14萬億日圓(約826億港元)。汽車業為重災區,7家主要車廠本財年的經營溢利至少減8,000億日圓。其中,豐田所受影響最深,會少賺4,000億日圓。

25大出口商 今年料少賺826億

若日本出口商利潤大減,將對整體經濟牽連甚廣,因上市公司的總利潤有逾60%是來自製造行業。大和證券估計,每當日圓兌美元和歐元升值1日圓,削減200家主要企業稅前盈利0.6%。難怪日圓大升已令日股跌,今年來日經指數累跌15%,跑輸環球股市。

其次,旅遊業亦會大受影響。據日本官方數字,雖然今年首季到訪日本的遊客數目仍有不俗增長,惟每名遊客的花費卻減少,降至16.2萬日圓(約1.17萬港元),按年減幅5.4%,原因是圓匯今年升值10%,加上中國經濟放緩,均令中國遊客的消費力大減。屋漏兼逢夜雨,熊本大地震,令一些原想春遊的旅客已取消到日本的行程。

轉買日用品 華客或卻步

若日圓兌美元仍處於110兌1美元,日圓相比港元和韓圜仍有優勢,但若日圓持續攀升,可能會令中國旅客轉向其他地方旅遊。

此外,過往中國遊客喜歡買貴重產品,現已改買較平日用品,如食品和化粧品,這令日零售商難以維持過往銷售增長。

免稅店經營商指出,除了日圓升值,已多次到訪日本的遊客,消費模式已變。第一次來日本,會買一些貴重名牌產品,但第二、三次到訪,消費額便減少,也會少買一些貴價產品。例如高價電飯煲是之前熱賣的產品,但現在只是買吸塵機和美容產品。

評級機構也留意到日圓升值對日經濟影響,一方面日企盈利和旅遊收益減少會影響稅收;另一方面,政府也可能再次延後調高銷售稅,令財政未能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