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藥害人

發佈時間: 2016/05/13

基本上人人都是「生病看醫生,有病要食藥」,但如果所服用的藥是仿冒品,殺傷力便非常驚人!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每年在非洲和亞洲地區,假藥佔逾20億美元市場。在這些國家發售的藥品之中,三成是假藥;超過一半的藥是低於標準的,每年有70萬病人是死於假藥,情況嚴峻。假藥甚至從黑市滲透到售賣合法藥物的零售藥房,令人民更難分辨藥物的真假。

假藥問題在發展中國家非常嚴重,對人命構成威脅。假藥中含有危害健康的成分,誤服假藥可能導致身體殘障,甚至死亡。假藥的盛行加重了社區和國家的負擔,因為病人服食假藥而增加了醫療需求,也因延遲治療而令病情惡化。

在很多亞洲和非洲國家,政府是醫療保健的唯一提供者。氾濫的假藥滲透至政府醫院,市民因為服了醫院開的假藥而須再三回醫院診治,繼而誤服更多假藥。這個惡性循環讓藥廠、政府和人民都受到傷害。

生於非洲甘納的阿斯非博士(Ashifi Gogo)親眼目睹假藥在其國家帶來的影響,深感痛心,靈機一觸,決定開發流動電話的驗證系統,透過手機去驗證藥物的真偽。(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