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故流大汗 宜早睡戒吃煎炸

發佈時間: 2016/05/13

沒運動卻無故流汗、睡醒後滿身是汗,均是「自汗」和「盜汗」病徵。中醫指,常見於氣虛、經常熬夜晚睡、小孩及更年期後婦女。中醫建議應早睡、戒吃油炸辛辣食物,及飲用小麥茶紓緩症狀,一般可在一星期內消除困擾。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指,一年四季均會出現自汗和盜汗情況,是病症一種,「自汗多數發生於日間,出汗會突然比以往多;而睡覺時不應該出汗,卻滿身大汗則稱為盜汗。」他說,小孩、20至30歲年輕人、更年期後的婦女最容易出現此症狀。

飲小麥茶助收汗

陳稱,自汗、盜汗會令身體「傷氣、傷心」、感覺疲勞,若經常捱夜、壓力大、嗜朱古力、奶類、咖啡等的人士亦有可能會出現,「可飲用小麥茶、暖或熱的檸檬水加1至2片人參或花旗參,有收汗作用,一般人可在一星期內消除症狀。

註冊中醫師梁尹倩認為,自汗是當人體肺氣不足、體虛、痰濕時發生,可導致反覆感冒、怕風;而盜汗是陰虛火旺、陰陽失調的時候出現,會令人臉部皮膚泛紅、口渴。她建議患者,應早睡、少吃油膩、煎炸及辛辣食物。

記者:李盛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