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鬥雞眼」延誤治療 恐變弱視

發佈時間: 2016/05/13

小孩學行時常左右跌倒,或已患上斜視。有眼科醫生指不少家長誤以為子女是發育遲緩,但忽略他們可能患先天性內斜視,甚至明知有斜視問題,卻誤以為孩子長大後自然痊癒,呼籲應及早求醫,否則會出現弱視等後遺症。

俗稱的「鬥雞眼」和「射哩眼」是指內斜視及外斜視,即兩隻眼睛焦點不一。奧比斯義務眼科醫生劉凱珊表示,大部分家長誤以為斜視只影響外觀,不影響視力,甚至認為斜視在長大後與常人無異,「大部分斜視是不會自然痊癒,若不及早矯正,或造成弱視、重影、看事物沒有立體感。」

嬰孩常左右跌倒 或已患斜視

劉指,曾有家長在子女1歲時發現斜視,誤以為長大後會好轉,直至一年後確診患有「視網膜母胞瘤」,最後慘變失明。她說,年紀最細個案為僅6個月大嬰兒,確診患先天性內斜視,「他們學行時常左右跌倒、經常要扶着才敢行,有時未必是學習問題,應求醫檢查屬斜視或其他疾病。」她表示,部分小孩因太年幼五官不斷變化、鼻樑太低等亦會出現「假鬥雞眼」。

劉稱,香港斜視個案中多屬「間歇性外斜視」,佔1%至2%小孩,可做手術矯正,「並非所有斜視需做手術,少數人在3、4歲,甚至成年後會患上調整性內斜視,可戴眼鏡矯正。」

她指家長可坐在子女正前方2至3呎檢查有否斜視,可用電筒照射子女眼睛,瞳孔中間位反射光點就正常,但光點出現在瞳孔其他位置,應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