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清潔=殺菌?

發佈時間: 2016/05/13

近年外出常見這現象:不論男女老幼,一坐下就拿出「消毒濕紙巾」擦拭一番:從食具到桌面、還有小孩會碰到的地方……現在的消毒產品層出不窮,抹手抹臉抹餐桌抹玩具抹屁股的;當中不少標榜能殺滅99.9%細菌,保持健康云云。普羅大眾亦樂於以此為護身符,甚麼也來「清潔」一番。

人體皮膚表面也是一個微生物的迷你生態系統:健康的皮膚表面細菌生態平衡,各種細菌都有一點點;發炎、敏感的肌膚通常害菌獨大。市面上的濕紙巾、清潔劑都是利用化學方法滅菌。大部分都是利用合成化學物殺菌,基本上不論好菌壞菌全都殺光,削弱好菌對皮膚的保護。其次是清潔後殘留的化學物,有機會從皮膚或口鼻吸收到人體。當中有不少是潛在的致敏、致癌物質;過度「清潔」反而適得其反。

免疫正常的人,其實只要保持日常清潔,在適當的時候洗手就可以了。用不着「時時消毒、沒事滅菌」。維持對抗病菌的免疫系統就如做人一樣,要受些外來(細菌)的衝擊和挑戰,才能保持活力、與時並進。(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