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單身動物園》唔結婚變龍蝦

發佈時間: 2016/05/13

今個星期,戲院內充滿奇情色彩,《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原來唔結婚竟是罪,富黑色幽默;荷蘭電影《失驚無神自殺合約》(The Surprise)輕鬆「講死」,兩套電影在求生與尋死路上發掘出人生意義,充滿驚喜。

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新作《單身動物園》,天馬行空構想未來世界,單身無貴族,強迫入住豪華酒店,內裏卻只得冰冷人性,單身人士必須在45天內找到配偶,期限一到,便會強制轉化為自選動物。

失婚男主角大衞(歌連法路飾)打定輸數,準備變身龍蝦,貪其可以活多100年,而且性能力不會因衰老而退化。在重要關頭,卻不甘成為動物,決定造反,逃到森林,與一眾配對失敗的「戰士」結盟,此時大衞卻遇上真命天女近視女(麗素慧絲飾),戀情被揭,二人面對最殘酷的懲罰。

酒店內外扭曲人性

大衞與近視女相遇的時間並不長,但近視女已由開場一直以旁白身份,描述大衞在單身酒店的經歷,陪同觀眾看着酒店如何扭曲大衞的人性,平和的他為了生存,初衷的性格亦改變。

電影借愛情命題諷刺社會制度,當一切各走極端之時,人性盡被扭曲。電影內有名有姓的角色不多,這代表甚麼?導演彷彿要觀眾對號入座,令大家代入相同的處境。如其說《單身動物園》是一闕幻想曲,倒不如說是一本預言書。

港男港女隨時中箭

《單身》黑色幽默玩到盡,但笑到盡頭原是驚,當中的「戀愛態度」也教人心癢癢,愛情觀一矢中的,論盡愛情黑暗面,港男港女亦有共鳴,入場前請做足心理準備,否則中箭非同小可。

《失驚無神自殺合約》另類人生

一個生無可戀,但身家雄厚的男主角雅各,待母親喪禮後,想盡辦法尋死,卻發現難過登天,「想死易,實行難」。他在巧合之下光顧「自殺設計公司」,簽訂失驚無神自殺合約,過程中卻遇上另一顧客安妮,兩人迅速墮入愛海,變成惹來殺身之禍。電影輕鬆幽默處理生死問題,表面尋死,實則鼓勵觀眾尋覓人生意義,面對絕境之時,既然有勇氣自尋短見,何不面對人生驚喜。

撰文:唐蔚霖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